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荧屏男性形象的一道新景观——电视剧《大染坊》观感
    电视剧是故事的艺术,故事的核心是情节,而情节的驱动者和源动力是人物,尤其是中心人物,因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塑造好一个人物就等于是写活了一部电视剧。电视剧《大染坊》十分完美地完成了这个艺术创造任务,它塑造出的陈寿亭这一形象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是与众不同的“这一个”。
    该剧的编导在人物性格刻画上一个最大的成功之处,是赋予人物以充满男子汉气概的、阳刚强硬的性格特征,叫人过目不忘。电视剧伊始,小寿亭一亮相,便给人生龙活虎之感,聪颖过人,伶牙俐齿,小小年纪便偷偷学得染布手艺,赶走了道德无良的刘师父。接下来以一身凛然正气勇斗土匪,一举打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大亨染坊。到青岛办厂后,寿亭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他做事雷厉风行,果敢坚决,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连呵斥厂里工人时也是声震如雷,颇有三国大将猛张飞与山东好汉李逵之势。转战济南,开业庆典上寿亭先是与当地地痞头子治气,继而对专门坑骗百姓钱财、为非作歹的律师訾文海父子怒目相向,举座震惊。在与日本军国主义商人藤井的斗法中,寿亭从来都是一副胜券在握的神情,不管是在精神上还是在气势上,都占据了有利而主动的位置,几次三番用轻描淡写的寥寥数语便把藤井吓得心惊肉跳,立马变得灰头土脸,噤若寒蝉。面对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上海三元印染厂董事长林详荣,寿亭先是毕恭毕敬,以礼相对,受到冷落和奚弄后,依然气定神闲,巧施妙计,最终让林详荣心悦诚服,和他结成民族印染业的统一战线,共同对付日本敌手和沟通日本人的不法奸商。综观全剧,我们不难发现,陈寿亭生活中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斗争,他总是不停地与形形色色的对手斗智斗勇,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战神”。应该说,像陈寿亭这样男人味十足、金刚怒目式的人物形象在当下散发着牛奶蜜糖式消费主义快餐文化气息的、颇为阴柔的电视剧语境中并不多见。
    电视剧《大染坊》在人物塑造上另一个特点是赋予形象一定的文化内涵,其具体表征是民族化的修辞策略。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学艺术,必须要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情和艺术技巧,否则便很难真正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艺术的民族性是指“运用本民族的独特的艺术形式、艺术手法来反映现实生活,使文艺作品有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4132页】具有民族性特点的艺术作品大多是立足于本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及审美意识,将传统艺术形式中的精华部分引入创作实践中,主要表现本民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思想感情、愿望和艺术审美情趣。该剧在这方面做了很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在剧中,作为民族文化符码的评书、俗语、谚语经常出现,诸如三国里家喻户晓的计谋、典故,隋唐演义中广为流传的英雄故事等很自然地被融入到剧中角色的言谈话语之中。落实到人物身上,这些符码是抱拳作揖的见面礼,是中式服装马褂、粗筒裤和圆口布鞋,是寿亭身上所蕴蓄的那股子传统“侠士”的味道和风骨。这些符码的往复映现构成了文化的表征,是烙上了中华民族鲜明印记的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民族文化。往细处说,剧中所体现的是极富山东地域色彩的齐鲁文化和价值审美观。上述这些还只是民族性的在人物身上的外在化表现,其实更为主要的是人物内在化的行事方式、思维方式、思想情感表达方式和审美价值观上的民族特性。
    最突出的一点,是对传统民族文化和伦理道德的皈依与褒扬,像传统文化中的知恩图报,恪守孝道,善待朋友,忠于婚姻等。寿亭当年要饭时,富绅苗瀚东曾经赠与他一顿饭,令他感念不尽,时时记挂于心。锁子叔在天寒地冻时惦记他,给他一块充饥御寒的饼,这让寿亭铭记终生,在外发达后,逢年过节便回到周村看望他和锁子婶,敬之若父母。寿亭爱憎分明、嫉恶如仇,一生树敌无数,但也朋友遍天下,这是因为他对朋友最真诚,最热心。他与宿敌孙明祖化敌为友后,成了莫逆之交,临别送他小汽车,帮他出谋划策对付藤井。寿亭在生意上提携帮助赵氏弟兄,敬天津开埠印染厂经理谢涛飞、丁文东为上宾,在得知谢被日本特务杀害后竟然泣血眩晕。寿亭对自小青梅竹马的妻子采芹恩爱无比,一生虽久居喧闹繁华的都市,多次出入于灯红酒绿之处,但一直洁身自好,当采芹因身体欠佳不能生养劝他再续一房时,寿亭勃然大怒。寿亭不但自己忠于爱情,忠于婚姻家庭,还力劝花心大少卢家驹祛除杂念,最终促成他在婚姻价值观上的彻底转变。寿亭对落难他乡的妙龄少女沈远宜如自家妹妹,哀其不幸,怨其不争,鼓励她远离风尘,重觅幸福,并亲自奔走撮合,使得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些都是传统文化价值观与伦理道德在剧中人物身上的体现,它对于我们今天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规范和树立电视荧屏新气象均大有裨益。电视剧还从故事这个角度对人物形象进行了成功的描摹,其叙事策略是将平民人物传奇化。大凡口耳相传的民间人物,都有一定的传奇色彩,也正因了传奇性,才更有平民性和民间文化蕴涵,才更能引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观赏兴趣和积极性。
    电视剧《大染坊》故事讲述的时代环境是民国初年到抗战全面爆发前后,这段时期也正是中华民族饱受外敌欺侮,民族工业处境最为艰难的时期。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民族实业家要想成就一番事业,确实需要付出相当大的艰辛与磨难。陈寿亭不但做到了,而且还用他出神入化的谋略,像对付藤井时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打击汉奸印染厂时的移花接木等,给敌人以重拳之击,在万重阴霾之下支撑起民族工业的一片蓝天,不愧是难得的商业奇才!他的机敏和灵活,他的足谋善断,他的出其不意,他的败中求胜、铤而走险都让观众在既为他担惊受怕的同时,又感觉到一种超出个人生活体验之外的惊险刺激而带来的欣喜和愉悦。因为故事的一个重要属性便是曲折和吸引人,而剧中陈寿亭这些不同寻常的“招数”正是产生奇迹和戏剧性的源泉,也是最吸引观众的情节亮点。(文/赵长军)
责编:段俊丽 来源:《光明日报》